好房网

网站首页 二手房 > 地产知识 > 正文

10万农村小型四合院(10万农村小型四合院图片)

2023-11-29 12:09:55 地产知识 来源:https://www.hnhaofang.com/
导读 北京延庆,一外地男子25年前花10万买下一套房子,事后改造成四合院,又盖了3层楼经营牙科。可村民却在20多年后得知拆迁时,以该男子不是本村村民,两次告上法庭,主张交易无效

北京延庆,一外地男子25年前花10万买下一套房子,事后改造成四合院,又盖了3层楼经营牙科。可村民却在20多年后得知拆迁时,以该男子不是本村村民,两次告上法庭,主张交易无效。一审驳回村民诉求,但二审又支持其诉求。这是为什么呢?

苏先生和赵先生之间的房产纠纷历经一审、二审,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这不仅因为两人之间的交易涉及巨额财产,更因为此案涉及农村房屋买卖的法律问题。

苏先生是当地村民,拥有一套房2厅的旧房子。后来,苏先生决定带着家人搬到市中心生活。

1998年3月,苏先生与在当地创业的河北人赵先生相识。赵先生早年从医科大学毕业后,与同学一起创业并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他一直梦想能在北京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当赵先生通过朋友得知苏先生的旧房子要出售时,他心动了。经过协商,双方约定以10万的价格进行交易,并签订了房屋买卖契约书。

契约书明确规定,交易完成后房产所有权、土地使用权变更为赵先生所有,苏先生有义务协助赵先生办理房产所有权、土地使用权变更过户手续。

交易完成后,赵先生如愿以偿地得到了房子。他将所购房屋拆除,精心建造了一座四合院。

11年后,赵先生的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又对房屋进行了改造,使其成为了一座三层楼的建筑,用于经营牙科诊所。

然而,平静的生活在不久后被打破。当赵先生所住房子被纳入拆迁范围后,如愿以偿的收到了巨额拆迁补偿款。

开发商在发放正式合同文本时发现了问题:房子的宅基地审批表以及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上登记的使用权人仍是苏先生。

这个发现让苏先生心生悔意,他认为自己卖亏了,于是向赵先生提出退房、退钱的要求。遭到拒绝后,苏先生选择将赵先生告上法庭。

这场诉讼引发了社会关注,根据《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农村土地只允许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成员之间的转让,非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不得购买农村房屋。

苏先生认为,由于赵先生并非本村村民,因此他们之间的房屋买卖交易无效。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根据“法不溯及既往”原则,应适用1987年的《土地管理规定》,当时的法律并未禁止农村房屋的买卖。因此,一审法院判决苏先生败诉。

然而,二审法院对此案的判决却支持了苏先生的诉求。他们认为,双方的交易是发生在1998年,当时施行的《土地管理法(1988修订)》规定非本村村民不得购买农村房屋。

虽然赵先生在近几年办理了营业执照等手续,当地镇政府为其出具了证明文件,但这并不代表他已经获得了宅基地使用权变更登记手续。因此,二审法院认为双方的交易无效。

此案引发了热议,有的网友说,如果这个房子一直没改造扩建也没拆迁,原房主会不会来推翻合同?

也有网友说,赵先生在购买房屋时没有尽到充分的调查和注意义务,所以吃了哑巴亏。

也有网友评论二审说,法律上有一个原则:法官不能让一个诉讼主体从自己的违法和不道德行为中莸利。所以,所以法官只判合同无效,不支持返回房屋补偿款是对的。

对此,你怎么看?

#妙笔生花创作挑战#


版权说明: 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