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网

网站首页 二手房 > 综合生活 > 正文

地方政府在坚持住不炒的前提下 为城市制定政策更加灵活

2021-08-19 17:58:51 综合生活 来源:
导读 随着我国防控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中央和地方政府也逐渐发力救市。自3月和4月以来,房地产供需两端都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迹象。据业内人士分析,

随着我国防控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中央和地方政府也逐渐发力救市。自3月和4月以来,房地产供需两端都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迹象。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此前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预计二季度房地产市场将加速复苏。

行业纾困政策已经出台

2月以来,财政部、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强调,要保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不变,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市场平稳运行。

在地方层面,地方政府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的前提下,根据城市制定政策更加灵活。4月,沈阳、南京、重庆、南昌、无锡、中山等地出台优化人才、加大人才住房保障政策;嘉兴等地适度调整了公积金贷款政策。

据韩毅智库统计分析,地方层面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放宽商品房预售限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实施住房补贴,鼓励居民合理消费住房;出台人才引进政策,引进人力资本,促进经济发展;放宽公积金贷款额度,简化公积金贷款手续。

针对这些纾困政策,韩毅智库认为,在供给端,在预售限制放松的地区,房企在建项目将提前入市,房企可以通过加速推盘来提高资金周转率,甚至挽回延迟销售业绩。降低预售资金监管比例、增加预售资金配置节点等政策,将直接提高房企预售资金回报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房企的资金压力。同样,需求侧住房补贴政策的实施,有助于促进一些刚性需求的提前释放。

业内普遍认为,短期内房地产行业仍面临一定压力,未来仍将有更多地区优化调控政策稳定市场预期。但限购、限贷等主要政策难以大幅放松,需求侧政策仍将以住房补贴、人才落户等方式实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房地产市场政策来看,救企和救市已经成为两大特点。其中,救企政策尤为明显,内容基本围绕土地出让金、预售审批等展开。

张大伟表示:“从4月份全国市场的表现来看,由于防控形势基本稳定,一季度积压的购房需求逐步进入市场,当月市场情况快速恢复;叠加一些二三线城市放宽户籍政策后,将进一步促进市场企稳回升。”

4月份住宅交易有所回升

自3月以来,各地的救助政策取得了初步成效。韩毅智库监测的全国4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交易数据显示,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31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67%。


版权说明: 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