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网

网站首页 二手房 > 综合生活 > 正文

碧桂园确认集团正在进行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

2021-08-19 19:10:30 综合生活 来源:
导读 来源:中国商报当大多数房企陷入一二线城市的竞争格局时,一些公司悄然开始了又一轮投资下沉。碧桂园(02007 HK)确认,集团正在进行新一轮组

来源:中国商报

当大多数房企陷入一二线城市的竞争格局时,一些公司悄然开始了又一轮投资下沉。

碧桂园(02007.HK)确认,集团正在进行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共涉及21个区域,其中沪、苏、皖、湘、鄂、桂等15个大型区域已拆分,拆分后新增26个区域;其他领域涉及管辖项目范围的调整和变更。经过这次调整,碧桂园下的面积从47个增加到73个。

市场瞬息万变,碧桂园组织架构高频整合。据统计,从2019年到本次调整,碧桂园围绕提升全周期竞争力,至少实施了6次相对较大的组织架构调整。但与以往调整的根本区别在于,本次调整的诉求更多是针对三四五线城市的扩张。

碧桂园透露,区域结构调整的目的始终是提高管理效率,着力深化三四五线市场,提升全周期竞争力。调整是根据区域运营团队的市场容量、业绩规模、管理半径、综合能力水平等实际情况进行的。并采取合并或裂变等灵活措施。

具体来说,相邻较小区域合并的目的是整合重点,提高效率,而较大区域的裂变细分则是丰富布局,贴近市场,继续深化3、4、5线,相当于“让瘦的人增肌”或“让胖的人减肥”,从而使区域达到相对均衡的“姿态”。

以碧桂园沪苏区域为例。去年全年实现销售规模约870亿元,在2019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销售排名中排名约40位。销售规模连续三年位居集团第一。这次分为四个区域:上海-江苏、南通、苏中、苏北。前湖南地区多年保持当地市场份额第一。2019年销量超过了第二、第三、第四名本土房企的总和,这次也是一分为四。

一般来说,房企的合并区域被视为战略收缩,而拆分区域往往是由于战略扩张。碧桂园近一年左右的合并区域,一度被市场解读为逐渐收紧低水平城市的前线。但从这个分裂区域的运作来看,其吸引力倾向于跟随市场节奏,优化组织以保证其敏捷性,而非外界猜测的“抛弃低水平城市”。碧桂园表示,集团将“坚持占领三四线,牢牢下沉五六线,精心布局一二线”。

虽然三四五线城市的房企在业内还是少数,但碧桂园并不缺少追随者。第一财经采访发现,一批大型房企在战略布局上悄然下沉,三四线城市围绕城市群和城市圈布局更加广泛,钟君集团(01966.HK)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4月,钟君集团与广东省梅州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规划,钟君集团计划在梅州投资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城市更新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30亿元。主要建设集大型商业、主题街区、大型超市、住宅小区为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以及城市老旧社区改造项目。

因为钟君和新城控股一样,有着双轮驱动的“地产生意”的商业模式,更愿意布局在三四线城市的核心区域。钟君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朝阳在此前的投资者交流会上直言:“征地是一条生死线。公司将以商场和长租公寓作为征地起点。它计划拿下20个商场和30个长期

下沉3、4、5线的房企更看重低能城市的回报周期,而不是高能城市。碧桂园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集团收购18个月后,2019年三四线城市投资转化率为1.27,与一二线城市0.71以下的投资转化率相比,三四线城市优势明显。碧桂园进驻的三四线城市中,88%的城市处于库存短缺或合理状态,对应三四线城市88%的权益价值。

中银国际表示,此前市场对低线城市过于悲观。截至2019年10月,低线城市的销售面积和平均销售价格均优于一二线城市。

截至2019年底,中国城镇化率为60.60%,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城市化仍然是房地产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经济稳步发展,持续改善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早在2018年的一次公开场合,当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被问及三四线市场是否存在压力时,他回答说,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殊性,很难简单区分一二线还是三四线,而是要根据每个城市和地区的具体指标来分析。一二线有不好的市场,三四线也有卖得好的项目。在杨国强看来,三四五线城市一定会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受益。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预测,在21世纪,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两大因素是美国的高科技和中国的城市化。

说到房地产中间,每个房地产企业仍然在做出不同的选择。这一次,无论是机遇还是风险,都只能在未来每一个房间、每一扇门窗演绎的故事中得到印证。

(文章来源:中国商报)


版权说明: 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