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网

网站首页 二手房 > 新鲜事 > 正文

累计增长率计算公式(累计同比增速和同比增速的区别)

2022-04-21 11:08:19 新鲜事 来源:
导读 同比增长率,一般是指和去年同期相比较的增长率。同比增长和上一时期、上一年度或历史相比的增长(幅度)。 公式:某个指标的同期比

同比增长率,一般是指和去年同期相比较的增长率。同比增长和上一时期、上一年度或历史相比的增长(幅度)。

公式:某个指标的同期比=(当年的某个指标的值-去年同期这个指标的值)/去年同期这个指标的值,即:同比增长率=(当年的指标值-去年同期的值)÷去年同期的值*100%

很多小伙伴在计算增长率时存在错误的认识:在报告期为正数,基期为负数的情况下,很多人都还是用(报告期水平-基期水平)/基期水平 来计算增长率,这样会得出增长率为负数,与实际情况不符。当基期数据为正数时,公式:利润增长率=(报告期水平/基期水平-1)*100%,应用于企业非亏损状态;当基期数据为负数时,公式:亏损增长率=[1-(报告期水平/基期水平)]*100%,应用于企业亏损状态或亏转盈状态。例如:此示例中财务费用和营业利润的增长率即是如此。因此,在d2单元格中可以定义公式:=if(c2<0,1-(b2/c2),iferror((b2-c2)/c2,0))。

小伙伴们,千万不要死抱着统计课本的基本公式来计算增长率,需要结合业务实际情况去考虑增长率如何计算。


版权说明: 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