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网

网站首页 二手房 > 新鲜事 > 正文

工会经费计提比例及财务处理(工会经费2021年缴纳标准)

2022-04-21 11:08:23 新鲜事 来源:
导读 工会经费税前扣除,需要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一、按照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计提 借: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按照员

工会经费税前扣除,需要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一、按照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计提

借: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按照员工岗位区分)

贷:应付职工薪酬——工会经费

注: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工资薪金及职工福利费扣除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3号)第二条规定,《实施条例》第四十、四十一、四十二条所称的“工资薪金总额”,是指企业按照本通知第一条规定实际发放的(合理)工资薪金总和,不包括企业的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工会经费以及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属于国有性质的企业,其工资薪金,不得超过政府有关部门给予的限定数额;超过部分,不得计入企业工资薪金总额,也不得在计算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合理工资薪金”,是指企业按照股东大会、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或相关管理机构制订的工资薪金制度规定实际发放给员工的工资薪金。税务机关在对工资薪金进行合理性确认时,可按以下原则掌握:

(一)企业制订了较为规范的员工工资薪金制度;

(二)企业所制定的工资薪金制度符合行业及地区水平;

(三)企业在一定时期所发放的工资薪金是相对固定的,工资薪金的调整是有序进行的;

(四)企业对实际发放的工资薪金,已依法履行了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义务;

(五)有关工资薪金的安排,不以减少或逃避税款为目的。

二、实际向工会拨缴

(一)向上级工会拨缴部分(或者由税务机关代收)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会经费

贷:银行存款

(二)向本单位工会拨缴部分

若本单位工会单独核算,则拨缴分录同上。至于工会如何支出,则与本单位财务无关;工会自行另外设账,按照规定核算即可。

若本单位工会不单独核算,本单位财务代管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会经费

贷:其他应付款——工会

工会发生相应支出

借:其他应付款——工会

贷:银行存款

注:拨缴环节完毕,即为工会经费扣除条件之一完成;如何支出、是否支出,与税前扣除无关。

三、取得法定凭证

(一)若向上级工会拨缴或者向税务机关缴纳,则需要分别取得《工会经费收入专用收据》或者工会经费代收凭据。

(二)关于本单位工会留存部分,无论单独核算拨付,还是不单独核算代管,皆须由本单位工会开具《工会经费收入专用收据》(可向上级工会领取此票据)或者依照当地相关规定开具工会组织收款收据(上级领用还是内部自制,依当地工会部门规定执行)。

另外,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相关规定,除取得上述票据作为税前扣除凭证外,还须留存支出依据(工会经费计算单)、付款凭证(转账单据、资金流水等)备查,以供佐证。


版权说明: 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