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网

网站首页 二手房 > 综合百科 > 正文

住房租赁条例中明确规定4类房产不能出租 最高可罚50万

2021-04-13 22:25:40 综合百科 来源:腾讯网
导读 2021年,租房新规实施!这4类房产不能出租,最高可罚50万!在过去十几年,我国房价一直在上涨,很多人买房都赚了大钱,不少人都是几套房子的

2021年,租房新规实施!这4类房产不能出租,最高可罚50万!在过去十几年,我国房价一直在上涨,很多人买房都赚了大钱,不少人都是几套房子的,这些房子拿在手里,自己也住不了那么多,于是都拿来出租了。就拿城镇居民来说,拥有住房率高达96%,很多家庭都有了自己房子。

不过目前,由于房价过高,我国的租房人群是很大的,高达几亿人,过去由于我国租房市场不完善,出现了很多问题导致民怨很大,很多刚工作或者刚毕业的年轻人,都不愿意跟父母住在一起,只要选择租房住了。

目前,我国真实的租房人群高达2亿人,随着房价的上涨和人口涌入城市,租房人群在进一步扩大,有专家就预测,到了2025年国内租房人群达到2.3亿人,到2030年这个数字将增加到4000万,租房人群达到2.7亿人,到了那个时候将近有20%的人口将不得不租房。

现在租房市场很混乱,常常有各种不良的现象发生,比如租客和房东为了节约房屋成本,租用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物业,造成了很多事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财产安全,还有一些产权不明的房产流入租赁市场,导致租赁市场双方纠纷不断,甚至常常有治安案件或者刑事案件发生。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国家在2021年出台了租房新规,对租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都作出了解释,在《住房租赁条例》中明确规定4类房产不能出租,如果违规造成恶劣影响的,最高可以罚款50万元。

第一类是不符合工程建设标准的房地产,这些房屋的质量和安全指标都没有通过国家机构的验收,房屋质量、消防安全、水电安全没有有效保障,可能会给购房者带来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这类房子是严禁出租的。

第二类是不适合租户居住的废居住空间,其实从字面来看就很明确了,那就是像厨房、卫生间、阳台等区域,这些经过改造的空间容易带来火灾等安全隐患,将严重威胁到住户和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很多房东为了自己的利益,将自己的房子分割成单间,可能一栋房子会分割成十栋房子来出租,很多出租屋火灾都是这个原因,从2021年国家就规定严禁出租这些非居住空间。

第三类是装修不符合国家房地产标准的,在新的《租房条例》有明确规定,出租房屋室内装修应该符合国家装修标准,不能危及承租人健康,在装修自己房子时,很多人应该考虑健康因素,因为不合格的装修会引发一系列的疾病,比如甲醛、苯超标的房屋,会导致患上白血病等疾病,一些房东为了省钱,用大量的劣质材料装修成本,这无疑严重影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第四类是设立“居住权”的房地产,根据《民法典》明确规定,自然人可以对名下的房产设立居住权,这个时候房主对房屋有使用权,但无权出售或者出租,业主也无权出租或者出售财产。

目前,我国的住房空置率高达20%以上,出租屋实际需求是过剩的,原因大家都是知道的,就是房价太高了,现在很多出租屋都是空置状态,很多都相信新规的出台对租金不会有太大影响。现在除了一线城市之外,包括沪杭、济、津、昆等房租都在下降,国内租房市场价格没有上涨,反而下降了0.2%。以上的几类居住空间不适宜出租,因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违法规定的将罚款50万元。


版权说明: 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标签: